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迎来最后一个月,市场人气向好。周一,亚洲股市全线上扬,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回升至1.8%上方,日元兑美元小幅回落。

 

中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推升了市场风险偏好。11月中国财新/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升至51.8,为201612月以来最快扩张速度。与此同时,上周末发布的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7个月来首次恢复升势,而且关键是高于50荣枯分界线。货币刺激措施以及贸易紧张局势缓解是数据改善的主要因素,但经济是否已经触底仍取决于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领先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几个月,中国推动三分之一的全球GDP增长,因此全球经济前景看上去有一些曙光。

美国就业数据

美联储自20197月以来实施三次降息后暗示将暂停降息。除非我们看到经济数据进一步恶化,否则短期内央行没有理由再次放松货币政策。市场预计周五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8万,因季节性就业人口增加且通用汽车4.5万名员工在长时间罢工后重返工作岗位。11月份平均薪资料小幅上升,失业率持稳于3.6%。这些数据可能表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有关美国经济仍有继续扩张空间的评估是合理的,除非数据方面有意外表现。

 投资者还将密切关注ISM数据,人们对中美贸易协议有望达成的乐观预期应该会提振ISM数据。就业和ISM数据将是12月股市上扬的关键因素。

英国大选

英镑/美元波动于1.28 - 1.30美元区间内,投资者难以预测1212日大选结果。尽管最新的YouGov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有望赢得自1987年以来最多的多数席位,但交易员们似乎不愿大规模下注。反对党工党正试图通过如果英美达成贸易协议英国国民医疗服务的未来引人担忧来影响选民。

BMG Research的最新民调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下降2%,至39%,而工党支持率则上升了5%,将双方差距缩小至仅6个百分点。民意调查结果不一使预测选举结果变得困难。不过,对看涨英镑的人士来说,保守党领先优势进一步缩小的迹象都是坏消息。

 

央行会议

加拿大央行和澳洲联储将于本周宣布利率决定,预计这两家央行都将维持利率不变,但我们不应完全排除降息的可能性。

 由于全球需求下降,加拿大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更令人意外的是,10月就业人数减少1,800,而市场预期为增加15,900人。澳大利亚的情况与此类似,劳动力市场疲软,通胀率低于目标水平。如果本周这两家央行没有宣布降息,预计其立场将变得更加鸽派。

欧佩克会议

原油市场投资者将最终得到一些有关欧佩克政策问题的解答。2020年欧佩克是否继续或扩大减产将在本周揭晓。每日联合减产120万桶的协议将于20203月底到期。不过,由于需求不振,加上欧佩克以外国家(尤其是美国)的供应增加,预计明年上半年全球原油库存将继续上升。油价要想突破最近55 - 65美元的区间,我们需要看到欧佩克采取更大力度的行动,比如进一步削减产量。不过,鉴于俄罗斯等一些关键产油国的执行率较低,进一步减产似乎是艰巨的任务。

预计本周油价波动加剧,下行风险加大。除了更严格地执行减产或更深度地减产以外的结果都可能增加原油市场面临的抛售压力。

话题:



0

推荐

Jameel Ahmad

Jameel Ahmad

8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