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除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没有其他话题可以讨论。全球大量人口待在家里,努力保护自己和家人免受这种致命疾病的侵害。有些人甚至不担心失业,更担心在能否这场健康危机中生存下来。
 
当前确实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期。对投资者来说,最受关注的指标是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数量,截至作者撰文时,全球感染人数已超过33.9万而且还在继续上升。正如我们在意大利所看到的那样,许多国家已经达到或即将达到事态失控的关键转折点。
 
应对这场危机并非易事。要做出投资选择,您需要知道经济会出现温和的衰退还是严重的衰退,或者在最坏的情况下经济大萧条。到目前为止,我们几乎不可能知道我们将走向何方。一切都取决于冠状病毒疫情何时达到顶峰,何时开始减缓。
 
各大投资银行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估正变得越来越糟糕。上周,摩根大通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14%,高盛预计将下降24%,摩根士丹利的最新预测则更为悲观,预计将下降30%。最糟糕的预测来自备受尊敬的美联储官员布拉德,他说美国第二季度失业率可能达到30%,GDP将下降50%。
 
未来几周内,我们将知道即将到来的经济危机会有多严重。最可怕的情况是,这演变成一场信贷危机,从而摧毁金融体系。过去几年,随着资金大量流入美国企业,杠杆率大幅上升,新兴市场债务处于非常高的水平。由于大多数投资者想要撤离这些资产类别,疫情可能很快导致一场非常严重的金融危机。
 
在当前阶段,那些试图抄底标普500指数的投资者不应太过兴奋。到目前为止,该指数已经较2月份的历史高点下跌了32%。今日股指期货下跌5%,如果美国股市开盘后按照这样的跌势走,则累计跌幅将达到37%。这仍远低于2007 - 2009年金融危机时57%的跌幅以及2000 - 2002年互联网泡沫破裂时50%的跌幅。当然,这个数字与1929年至1932年86%的跌幅相比,还差得比较远。
 
虽然以当前的低价买进股票很有吸引力,但投资者需要记住,我们仍不清楚形势将如何发展。股市尚未定价经济长期衰退的最坏情形。开始吸纳股票的时机是当所有希望都破灭的时候,这可能在几个月之后,除非有奇迹发生,病毒突然消失或者疫苗研制成功。在那之前,预计美元将获得强有力的支持,尤其是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
话题:



0

推荐

Jameel Ahmad

Jameel Ahmad

8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