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亚洲股市周一大幅下挫,韩国股市领跌,Kospi指数下跌3%。由于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激增,韩国发布最高级别预警。道琼斯指数期货下跌400点,美国股市今日开盘料大幅下滑,预计欧洲股市也将大幅走低。
 
投资者不再只是担心中国经济健康状况。冠状病毒显然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威胁,感染范围已扩展到几十个国家。目前,全球死亡人数已超过2600人,其中27人来自中国以外的地区。意大利确诊病例从上周五的3例激增至周日的152例。与此同时,伊朗证实了43起病例,其中8人死亡。不过,伊朗的病例数引发质疑,因为冠状病毒的平均死亡率约为2%,以此计算,感染人数应该在400人以上。
 
过去几周,疫情风险似乎被低估了;这就是美国和一些欧洲股市屡创新高的原因。投资者一直押注于经济在央行宽松政策支持下出现v型复苏。现在看来,货币宽松政策似乎不足以抵消病毒的影响。
 
上周,我们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资产相关性不再显现,因为所有资产类别,无论是股票、债券还是贵金属,都在朝着一个方向移动,即走高。现在,投资者似乎意识到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长期经济损害的风险高于此前的估计,这无疑将严重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企业盈利。
 
金价上探7年新高
 
周一早盘,黄金价格大幅上涨2%,创下七年新高。金价突破1700美元看上去只是时间问题。虽然金价涨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投机性仓位,但强劲的基本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阶段,从股市流出的资金几乎没有其他选择,尤其是考虑到固定收益市场的低收益环境。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徘徊在1.47%左右,3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1.9%以下的新低。这表明目前实际利率处于负值,即使是较长期利率。实际利率下降得越厉害,金价的涨势可能就越持久,尽管美元也在走强。在情况恢复正常之前,黄金和美元之间的负相关关系可能消失。
 
美元保持强劲
 
美元继续受到交易员青睐。尽管美国经济并非能免受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但人们仍认为,与欧洲或日本相比,美国经济状况更为强劲。日本经济料将陷入衰退,而一些欧洲国家甚至在疫情暴发前就已陷入困境,与传统的避险货币日元和瑞士法郎相比,美元是一个更安全的选择。
话题:



0

推荐

Jameel Ahmad

Jameel Ahmad

8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