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投资者对央行的持续信心反映在今天中国股市的走势中,沪深300指数上涨逾1%。该指数已收复春节假期后复盘以来的全部失地,较2月3日录得的低点3639点上涨了10.9%。中国央行今日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MLF利率有所下滑,从此前的3.25%下降至3.15%。在这些举措之后,为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国央行本周晚些时候可能下调基准利率。
 
财政政策或许会在当前疫情暴发情况下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拟实施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但是,这能否加快生产并使经济周期再次满负荷运转仍取决于疫情何时得到控制。
 
货币刺激政策目前对提振投资或鼓励消费者支出作用不大,但有助于推高资产价格。在当前阶段,由于资金成本较低,企业的资本支出不会上升,消费者住房、汽车和其他耐用品方面的支出也是如此。疫情蔓延需要得到控制,人们才会恢复信心,这是今后我们应该密切关注的。
 
本周,我们将看到德国机构投资者信心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什么样的影响。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定于周二公布,该指数1月份触及四年高点,不过2月份很有可能出现下滑,欧元交易员将关注该指数的下降幅度。
 
本周五,IHS Markit将发布欧元区2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数据,届时我们可以了解到欧元区企业如何应对此次疫情。
 
若欧元区经济前景恶化,欧元可能进一步承压,欧元上周五跌至三年低点。疫情暴发前公布的数据已经显示欧元区经济疲软。去年12月,欧元区工业产值下降2.1%,2019年第四季度德国经济增长停滞,欧元区整体经济以2014年以来的最低速度增长。
 
美联储将于周三发布1月份会议记要,届时交易员可以更好地了解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看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有关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美国经济影响的警告是否有可能成为该行进一步降息的理由还有待观察,市场现预期美联储年中前降息的可能性为43%。
 
话题:



0

推荐

Jameel Ahmad

Jameel Ahmad

8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