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措施。

在国际金融市场迎来新的交易周,即将开盘前一小时,美联储再次宣布紧急降息,这是数周内美国第二次降息,而且距离原定本周召开的议息会议仅有两三天时间。

人们不禁要问,美联储在周日且国际市场新的一周即将开盘前宣布这一消息是不是为了防止股市再次熔断式暴跌。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压力,美联储不仅宣布将利率降至零水准,而且还推出了其他多项计划和量化宽松措施等,可谓动用了所有的枪支、手榴弹和火箭炮来应对疫情问题。在美联储采取这些紧急行动后,人们不禁要问该行还剩下什么政策工具(弹药)可用来解决这个将会旷日持久的问题?

世界各国仍处于宣布新的控制措施防止冠状病毒传播的阶段,病例仍在以惊人的速度增加,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自然会进一步扩大。因此,投资者仍需要看到各国央行和各国政府实施更多应急性举措。

因此,我认为美联储宣布的措施不足以让投资者重回股市。新冠疫情消息引发市场如此剧烈波动,央行决策可能也会快速变化,甚至在一天内都会有变化,尤其是上周全球股市刚刚经历了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周。

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后,美元应声下跌,在作者撰文时,欧元/美元上涨近0.5%,英镑/美元涨逾1%。不过,鉴于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欧洲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 的中心,上述美元走软趋势可能很快发生变化。

如果各国央行继续宣布紧急措施,其对金价的影响很大,值得投资者关注。上周黄金市场创出1983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金价本周走高的可能性上升。

话题:



0

推荐

Jameel Ahmad

Jameel Ahmad

8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