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本应重点关注美国、英国、日本和瑞士央行的货币政策决定、英国脱欧谈判以及美中贸易谈判方面的消息。然而,上周末针对沙特关键原油加工厂的无人机袭击事件现已成为市场焦点。与过去几年发生的任何事件相比,这样的事件对世界经济的灾难性后果可能要严重得多。
 
原油市场周一开盘飙升20%,接近每桶72美元,但五个小时后回吐了一半涨幅。这是近30年来原油市场受到最严峻打击的一次,超过了上世纪90年代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时的情况。油市的剧烈震荡表明我们目前正面临着原油供应前所未有的威胁,这种威胁可能会波及全球经济。
 
目前我们所知道的是,这次袭击造成沙特减产幅度高达570万桶/日,几乎占全球原油供应的5%,是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供应中断。现在每个人似乎都有同样的问题;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生产?遗憾的是,我们尚无确定的答案。
 
市场突然从供应过剩转向供应不足,即使我们把全球可用的所有闲置产能加起来,都不能弥补目前减产量的一半。不过,沙特拥有大量石油储备,可保持出口量。美国已表示如果有必要,甚至可能动用其战略石油储备。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此次沙特遇袭事件对市场的打击,但这同样取决于生产何时恢复正常。供应中断持续时间越长,破坏影响就越大。
 
 
三天前,预测油价要达到每桶100美元几乎是不可能的。现在则不然。这不仅是因为目前沙特原油供应锐减,还因为该地区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大幅上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责伊朗参与了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表示,美国应该考虑攻击伊朗的炼油厂。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称美国已经“依据查证结果蓄势以待”。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发表此类声明,地缘政治风险溢价将大幅上升,因为任何针对伊朗的打击都可能使整个海湾地区处于危险之中。
 
如果投资者开始预期伊朗原油基础设施可能遭到攻击,油价可能很快就会触及每桶100美元大关。不过,如果特朗普改变口风,允许伊朗出口原油,紧张局势将会缓解,尽管目前看来情况不是这样。未来几天或几周对全球经济和市场极为重要,所以请密切关注中东局势的进一步发展。
话题:



0

推荐

Jameel Ahmad

Jameel Ahmad

8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