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投资者已一改最初的防御姿态而转向风险资产,市场反弹回升。周二晚些时候,油价飙升突破71美元,金价升至1600美元上方,避险货币上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去年11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所有这些走势都是对伊朗导弹袭击美国在伊拉克军事基地的反应。周三欧洲市场开盘时,恐慌情绪已基本消散,美国总统特朗普向全国发表讲话对导弹袭击表现出克制态度,释放出软化立场的清晰迹象,股市止跌回升。

美国和伊朗现在似乎都已从直接对抗中退出。战争全面爆发的噩梦般局面看似不太可能发生了,投资者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不过,即使双方激烈对抗得以避免,未来的道路仍然崎岖不平,投资者仍应为可能出现的进一步报复措施做好准备。本周以来市场主要受到地缘政治因素主导,目前基本面因素正迅速回归。

 目前原油价格较周三高点下跌了9%,下探去年1216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原油市场已回吐大部分地缘政治风险溢价,如果未来几周库存增加,油价可能面临进一步的下行压力。虽然油价已回落至公允价值附近,但交易员仍需密切关注伊拉克局势以及伊朗在伊拉克境内的代理人伊拉克民兵组织的活动是否会导致供应中断。原油价格短期内可能受阻于70美元。

 周三,避险货币日元和瑞士法郎回落,周四早间多数主要货币窄幅波动。交易员注意力转向周五发布的美国12月份非农就业报告, 11月份的数据出人意料地强劲,显示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6.6万。12月份的数据料难以像11月那样带来惊喜,但如果就业人数增幅超过20万,则将对美元起到提振作用。比整体数据更重要的是薪资增长和平均小时薪资。鉴于美国失业率处于50年低点,我们最终会看到薪资上涨压力吗?这是一个关键数据,不仅要关注12月的数据,也包括今年的薪资数据表现。

 

话题:



0

推荐

Jameel Ahmad

Jameel Ahmad

8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