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经历了数月的混乱和不确定性之后,终于有两个方面的情况趋于明朗化。一个是贸易问题,另一个是英国脱欧问题。

中美上周五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贸易紧张关系。根据该协议,中国将在2017年采购的基础上,在未来两年内再购买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购买的商品将包括至少4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中国还将避免人民币竞争性贬值并加强对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让的监管。美国将把9月份实施的对中国1200亿美元商品征收的关税从15%降至7.5%并取消对1600亿美元中国消费品加征关税。

英国方面,英国首相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以绝对优势在大选中获胜,为英国在明年1月底前脱离欧盟铺平了道路。对约翰逊来说,最艰难的部分现在开始了,他将努力与欧盟谈判新的贸易协定,在过渡期结束前,即2020年底前使新协定获得批准。 

随着两个最紧迫的全球风险得到缓解,市场松了一口气,美国股市创下历史新高。在上周四英国大选结果公布后英镑兑美元涨幅超过300点。

尽管上周有一些重大利好消息,但局势的发展还会一波三折,仍会有消息让交易员们忙个不停。

特朗普弹劾案可能对金融市场影响不大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以至少两项弹劾罪名—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指控总统特朗普,不过,即使众议院表决通过弹劾条款,由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几乎没有可能通过弹劾案。有鉴于此,除非出现其他事实证据,否则弹劾案不太可能对市场产生太大影响。美国股市和固定收益市场可能有一些波动,但预计不会大幅震荡。

英国央行会转向鹰派吗?

英国央行将于周四召开利率会议,预计该行将保持政策不变。上周五将英镑/美元汇率推高至1.35美元的交易员希望听到鹰派言论,以进一步推升英镑。

考虑到英国脱欧进程有所明朗,英国央行将更加关注经济前景。2020年初完成英国脱欧并不一定意味着经济状况的改善。英国仍处于过渡期,英欧有待磋商新的贸易协定。在那之前,经济增长可能依然疲弱,这可能会使英国央行保持鸽派立场。多数利好消息已被英镑消化,如果英国央行发出鸽派信号,那么英镑可能面临抛售压力。我们预计英镑/美元短线阻力位在1.35美元,英镑进一步升值需要英国宏观经济前景改善。

 日本央行也将于周四开会,预计该行也将维持政策和前瞻性指引不变。

美国经济数据和美联储官员讲话

随着中美贸易和英国脱欧局势这两个迫在眉睫的风险缓解,经济数据将成为外汇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周一将公布欧元区、英国和美国最新PMI数据。这些数据可能暂不反映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或保守派获胜所带来的乐观情绪。英国将于周二发布劳动力市场数据,周三欧元区将公布CPI数据终值,英国将公布通胀数据,此外还有德国IFO商业景气调查。本周五,美国将公布第三季度GDP增长数据。 

美联储上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按下降息暂停键,该行明年可能全年按兵不动,本周美联储官员Eric RosengrenJohn Williams将发表讲话,投资者可从中获得一些信息。

话题:



0

推荐

Jameel Ahmad

Jameel Ahmad

8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