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股市上周五创下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收于3066.9点,数据显示美国上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2.8万, 9月份读数向上修正后为18万。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努钦发表声明称将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议进行建设性会谈,这也提振了市场人气。
 
美股本周能否创出新高取决于美中双方是否宣布签署协议的地点和时间。美国和中国即将公布的数据料将显示贸易摩擦给两国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美国将于周二公布9月份贸易数据,中国将于周五公布10月份贸易数据。这些数据可能决定谁将在下一轮贸易谈判中占据上风。
 
股市走强之际,美元却呈现下跌走势,尽管就业数据强劲。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汇率跌至3个月低点,有两个因素可以解释美元的疲软走势。一是对美中两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乐观情绪导致流向美元的避险资金减少。另一个因素是制造业数据疲软,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报告显示制造业连续第三个月萎缩。
 
市场目前预期美联储到2020年3月至少降息一次的可能性为44%,如果有更多迹象显示美国企业信心恶化,我们可能会看到预期概率大幅上升。
 
在两种情况下美元将卷土重来,尽管这两种情况都是极端情况。首先,美国经济非常强劲,资金从全球各地流向美国资产。或者,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悲观和担忧促使资金流向美元等避险货币。我们目前大约处于中间地段,这对美元不利。
 
英国央行利率决定
 
投资者将密切关注英国央行周四的利率决定。目前,英国国内对脱欧存在严重分歧,准备迎接提前大选。
 
英国央行9月份表示,即使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得以避免,该行也可能考虑降息。目前无协议脱欧风险已经消散,但不确定性很大,这可能会给疲软的经济带来进一步的压力。
 
虽然市场预期英国央行本周不会降息,但货货币政策委员会中或许有一到两名委员投票支持降息25个基点。如果是这样的投票结果,那么表明英国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倾向于更为鸽派的立场,明年初降息的可能性增大。若英国央行有放松政策的迹象,那么将导致英镑遭遇获利回吐。自10月10日以来,英镑已上涨逾700个基点。
话题:



0

推荐

Jameel Ahmad

Jameel Ahmad

8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