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联储2019年两次降息之后,所有资产类别的投资者都在等待周三结束的为期两天的FOMC会议的利率决定。
 
9月份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分歧很大。根据点阵图,5位成员同意同意降息25个基点,但希望停止进一步宽松。7位成员同意降息且希望2019年再降息一次。另有5位成员反对降息决定。
 
尽管存在这些分歧意见,但市场人士似乎认为美联储周三将宣布再次降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 Tool)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周三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93.5%,12月再次降息的可能性为22%。
 
鉴于最近美国经济数据恶化,我们认同市场的预期,即美联储将在周三下调基准利率。与2018年相比,就业增长明显放缓。薪资增长也令人失望,9月份平均时薪几乎没有变化,全年仅增长2.9%,是自2018年7月以来的最低增幅。制造业和服务业ISM数据也显示增长前景黯淡。与此同时,9月份通胀率不及预期,CPI同比上升1.7%。
 
鹰派还是鸽派降息?
 
当美联储7月份开始放松政策时,鲍威尔表示降息是“周期中的调整”。如果美联储周三宣布降息,这将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现在问题就变成了,美联储是已经完成了“周期中的调整”和“预防性”降息,还是这是更长期的宽松周期的开始?这个问题有望在美联储的会议声明或者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上找到答案。
 
如果美联储前瞻性指引暗示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那么这将不再是周期中的调整,也就是说美联储处于全面宽松模式。由于利差缩小,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的走势将受到打击,此前利差一直是支撑美元的关键因素。
 
不过,我认为情况可能不是这样。尽管美中贸易争端尚未完全解决,但似乎正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一小步。英国议会批准了约翰逊的脱欧协议后,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大幅下降,但议会否决约翰逊的立法时间表仍意味着未来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总体而言,令美联储担忧的外部因素目前似乎正在减弱,因此对货币政策轨迹和美联储决策的影响应该会更小些。
 
虽然美国多个经济数据下滑,但仍不足以预示经济衰退。10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依然保持在高水平,表明消费支出将继续支持经济增长。8月份建筑许可数据跃升至12年高点,表明人们对房地产行业的信心依然强劲。
 
因此,我们预期美联储声明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因为保持不变将意味着未来会进一步放宽政策。鲍威尔或处于复杂微妙的境地,他需要阐明美联储所做的确实是“周期中的调整”,同时也为必要时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留下余地。我们无法确信贸易谈判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也无法预知英国脱欧的最终结果。这就是为什么交易员和投资者需要仔细揣摩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每个词。

 

 

话题:



0

推荐

Jameel Ahmad

Jameel Ahmad

8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