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投资者对中美本周五达成贸易协议越来越乐观,亚洲股市和汇市上涨。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上升,避险资产受挫,金价跌破1500美元,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破1.65%,美元/日元自10月1日以来首次突破108日元心理位。
 
自5月份以来,中美贸易相关消息不断引发市场震荡,如今投资者已准备好庆祝任何形式的中美贸易协议,即便是有限的贸易协议。如果今日晚些时候双方宣布达成协议,市场气氛的热烈程度将取决于实际协议的内容。投资者迫切需要的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提振,而不是传言猜测,正式的协议有望在2019年余下时间支撑市场风险偏好。不过,投资者也深知,如果双方不取消去年以来加征的关税,即使中美达成协议,也不能解决全球经济当前存在的所有问题。
 
另一方面,如果中美本周未能达成任何协议,则可能对全球经济产生严重后果。美国政府此前宣布下周二开始提高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的现行关税,从目前25%提高到30%, 12月可能对更多商品加征关税。
 
英国脱欧现曙光,英镑刷新七个月涨幅纪录
 
大洋彼岸,英国脱欧传出好消息,这也大力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会谈后发布联合声明称“他们可以看到达成可能协议的途径”。受此消息提振,英镑/美元自9月25日以来首次突破1.245美元关口并刷新7个月涨幅纪录,该汇率之后有所回落,波动于100日移动均线附近。
 
目前离10月31日的最后期限仅剩三周时间,这场脱欧“大戏”预计还会出现更多波折, 2016年以来脱欧局势一直跌宕起伏。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也意味着,随着英国继续寻求脱欧途径,英镑走势将继续受到拖累。英镑/美元强劲支撑位见1.20美元,除非无协议脱欧成为不可避免的结果。
 
中美若达成贸易协议,将推升布伦特油价
 
若中美贸易协议在本周末宣布,那么布伦特原油有望向64美元回升。由于关税升高阻碍了全球贸易,原油市场一直受到需求侧不确定性拖累。不过,如果中美不取消互相已加征的关税,则原油市场涨势有限,除非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或者欧佩克+实施更大力度的减产措施导致全球供应趋紧。
话题:



0

推荐

Jameel Ahmad

Jameel Ahmad

8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