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对市场来说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月份。上周中美贸易争端似乎有所缓和,部分风险资产反弹,但许多投资者担心贸易冲突还远未完全解决。无论是股票、固定收益产品、大宗商品还是外汇交易员,贸易摩擦对所有这些资产类别的影响都是最重大的。
 
由于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预计9月份市场将保持震荡走势。要判断贸易争端对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并非易事,尤其是在消费者和企业行为方面。对未知的担忧最终将导致消费者支出减少,企业削减资本支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经济上的自我实现预言效应。投资者悲观预期的后果可能导致经济衰退,而各国央行的宽松政策对防止这种结果的影响有限。
 
负收益国债规模飙升,现已达到创纪录的17万亿美元,很多投资者转向美国国债。美国国债1.5%的收益率可能看起来不是很有吸引力,但与德国国债-0.7%和日本国债-0.26%的收益率相比,这绝对是一个更好的选择。不过,投资者蜂拥买入美国国债令美国政府感到头疼,美元上周五触及两年新高。美元走强将引发美国总统特朗普更多的注意,他可能会敦促财政部干预美元汇率。如果财政部长努钦开始接受干预美元的想法,这将使当前的贸易争端面临更大的风险,有可能演变成货币贸易冲突。
 
或许这就是上周黄金和白银价格持续走高的原因,完全没有理会美元走强和股市止跌回升。若美元指数开始逼近103的2016年高点,特朗普可能会利用他所有的影响力推动财政部和美联储出手干预。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比持有黄金更好的选择了。
 
数据方面,重点关注本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迄今为止,就业市场仍是美国经济的亮点之一,如果就业市场保持强劲,美联储采取大规模宽松政策的动力可能会减弱。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也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尤其是在8月份制造业PMI近10年来首次出现萎缩之后。本周有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美联储褐皮书也将于周三发布。未来几天我们可能会对美国经济前景有更清晰的了解。
 
话题:



0

推荐

Jameel Ahmad

Jameel Ahmad

8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