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风险偏好再次遭受重创,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将从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产品征收5%的关税。此举旨在阻止非法移民,特朗普还表示关税还会逐步提高,最高在2019年10月1日增至25%,直到非法移民问题得到解决。
 
这一意外消息引发市场急剧震荡,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汇率即刻下跌逾2%,之后止跌回升。亚洲股市和货币延续本月以来的跌势。在作者撰文时避险资产上涨,金价突破1290美元大关,日元走高,美元/日元跌向109.2日元,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跌破2.20%关口。
 
特朗普的不可预测性终结5月行情
 
特朗普在对主要贸易伙伴征收关税方面明显好战的做法为5月份划上句号,严重挫伤了人们对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希望。鉴于特朗普公开表现出的巨大不可预测性,投资者别无选择,只能保持避险状态,因为特朗普的贸易战可能开辟出新战线并波及贸易以外的领域。
 
市场不确定性加剧,为6月份定下不安的基调,除非美国政府的贸易立场在短期内出现重大转变。在此期间,市场将努力寻找任何缓解迹象,同时也准备好迎接一种更有可能的情形:长期的不确定性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更大的拖累因素。
 
美元暂缓挺进2019年新高
 
美元对2019年新高的冲击已有所减弱,美元指数离98.3的关口似乎有点远。不过,如果下周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超过预期,则有望推动美元指数上升。美国经济表现出抗跌性,美元继续获得支撑。
 
由于全球经济受到美国加征关税影响,美国经济前景也可能面临阻力。如果下行风险变得显著,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屈从于市场预期调降利率,目前美联储基金期货显示,9月前降息的可能性接近70%。
 
由于需求方面的不确定性加剧,油价料录得2019年以来首次月度下跌。
 
随着布伦特原油期货跌向每桶66美元关口,原油市场2019年首次月度下跌的跌幅进一步扩大。油价下跌受到特朗普最新宣布的对墨西哥的关税措施影响,此外对美国汽油库存不断增加 (表明原油需求减少)的担忧也拖累了油价。
 
6月份即将召开的欧佩克会议备受关注,影响到今年余下时间原油市场前景。如果全球需求进一步恶化,即使欧佩克+产油国决定将减产行动延长至2019年下半年,可能也不足以完全支撑油价。
 
话题:



0

推荐

Jameel Ahmad

Jameel Ahmad

8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