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上一次庆祝美国股市创历史新高是在7个月前。但当时的火热行情并没有持续太久,对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贸易关系紧张以及经济衰退的风险主导了消息面, 截至2018年12月的三个月,华尔街市场大幅下挫,标普500指数自高位暴跌20%。
 
从那时起,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美联储政策立场出现重大转变,利率大幅下降,股市估值变得更加合理,中美贸易谈判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这些因素促使投资者逢低吸纳,股市开始了一轮反弹。
 
标普500指数周二收于2933.68点,创历史收盘新高,较该指数2018年9月创下的盘中纪录低7点。股市上涨受到可口可乐、宝洁、联合技术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和推特公司一季度业绩好于预期驱动。到目前为止,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中有超过78%的公司业绩超过了市场预期,因此第一季度财报不出现盈利下滑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很多投资者,尤其是那些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可能会问上涨势头是否会保持下去,从而参与到这轮牛市中来。准确预测市场接下去的走势并非易事。不过,如果您是一个逆向投资者,那么也有许多指标让我们相信当前的牛市可能不会持续太久。
 
目前的牛市是建立在美联储2019年将不再加息的假设之上的,甚至是预测美联储到今年年底可能会降息,投资者预期降息的概率为55%。如果这一假设被证明是错误的且能源价格上涨推高通胀压力,我们可能会逐渐看到美联储改变政策路线。这样的结果将导致风险资产重大重新定价。
 
中国第一季度GDP数据显示经济增速良好,政府的刺激措施力度可能有所下降。中国采取的刺激措施减少,可能不能像大家此前预想的那样带动全球经济强劲反弹,从而会使投资者对股市的兴趣减少。
 
2018年,股票回购是股市上涨的重要因素。去年,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在股票回购上耗资8000多亿美元,而2017年的回购金额为5190亿美元。去年,税改方案通过是很多企业将资金汇回国内、扩大回购规模的关键因素。这一因素已不复存在,如果股票回购大幅减少,投资者可能会将其视为不利信号。
 
我并不是说市场可能不会从目前的水平进一步走高,事实上,如果公司业绩继续带来惊喜,我们会看到股市再创新高。不过,我认为这并不是最受欢迎的牛市。
 
话题:



0

推荐

Jameel Ahmad

Jameel Ahmad

8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

文章